|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康宝 » 辽宁 » 葫芦岛 » 正文

船山区在全市率先推出“证照联办”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8-02  浏览次数:94
核心提示:船山区在全市率先推出证照联办多次跑变一次跑▲群众和企业只需提交一次申请、报送一套材料,在办理商事登记的同时,即可申请办理

船山区在全市率先推出“证照联办”

“多次跑”变“一次跑”

▲群众和企业只需提交一次申请、报送一套材料,在办理商事登记的同时,即可申请办理道路运输、餐饮、民办教育等8项市场准入许可事项

一次性颁发营业执照和行业许可证,有效避免企业重复登记、提交材料,平均减少重复提交申报材料40%,审批时间比法定期限减少90%

“只需跑一次窗口,而且3天就可以领证照!” 7月9日,遂宁勇顺货物运输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唐敏拿到营业执照和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后,对审批部门赞不绝口。

这一切,得益于“证照联办”改革。近日,船山区行政审批局借助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优势,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在省、市率先推出“证照联办”审批服务,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再升级,为新市场主体成长、新动能培育和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更优政务环境。

重复跑窗口交资料

“先照后证”存在重复审批

市场监管体制改革后,通过大力优化再造审批流程,精减审批环节、材料,创新服务方式,船山区行政审批工作平均办理时限比法定时限提速90%以上,实现60%以上的行政许可“最多跑一次”,群众企业改革获得感显著增强。但是,船山区行政审批局通过持续走访企业调研,发现还有不少阻碍市场活力的门槛,比如“先照后证”这一固定审批流程背后隐藏的重复审批问题。

“过去,就算是熟悉审批程序的企业办事员,最少也要跑3次窗口。”船山区行政审批局广播站站长陈遐琳介绍说,第一次是提交营业执照申请材料,第二次是领取营业执照并提交许可证申请材料,第三次是领取许可证。但这只是理想状态,如果其中哪个环节漏准备了一份材料,就还要多跑路。

除了重复跑窗口,很多申请材料也要重复提供。由于“先照后证”固定的审批流程,审批部门也感到力不从心。由于各种工作的重复,窗口工作人员即使达到饱和工作状态,办证办照的等待队伍还是会变长。

改革势在必行。“既要节约企业时间,也要提高审批效率,这看似很难,但打破固有思维,就别有洞天。”船山区行政审批局局长颜静表示,“先照后证”这一固定审批流程是一环扣一环,有了营业执照是获得许可证的前置条件,但没有规定要求办证的材料必须等到收到营业执照才能交,因此,只要再造审批部门内部流程,就能通过证照联办,压缩办证企业等待营业执照发放的这段时间,让企业第一时间提交申请,更快拿到许可证。

一套材料同时办“证照”

审批时间减少90%

在船山区行政服务中心,记者注意到,8个窗口的电子显示屏都打出“综合受理窗口”字样。申请的企业,不分办照还是办证,只需交齐一份清单要求的材料,就可以回去静候佳音。在一边的社会事务审批区,美嘉国际幼稚园园长敬小凤正从区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手中接过幼稚园的营业执照和民办教育经营许可证。

“现在办证的速度很快、效率高,主要得益于精简流程、‘证照联办’的改革。”敬小凤说,公司提交办证申请以后,船山区行政审批局主要负责人一行还亲自到幼稚园视察,现场查看办学条件,对公司规范办学进行了指导,对需要提交的资料清单一一罗列。“所以我们把资料交过来后,完全符合审批标准和要求,今天又现场实行了‘证照联办’,大大缩短了办证周期。”

目前,船山区行政审批局全面推行“一次申请、一窗受理、一次勘查、一站办结”的服务模式,群众和企业只需提交一次申请、报送一套材料,在办理商事登记的同时,即可申请办理道路运输、餐饮、民办教育等8项市场准入许可事项。综合受理窗口统一受理“证照联办”的全部申请材料,通过内部流转、同步审批,一次性颁发营业执照和行业许可证,有效避免企业重复登记、提交材料,平均减少重复提交申报材料40%,审批时间比法定期限减少90%,实现 “多窗跑”变“一窗跑”“多次跑”变“一次跑” “群众跑”变“干部跑”三个转变。 

 
 
[ 康宝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康宝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