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康宝 » 江苏 » 常州 » 正文

聚焦农村固废“顽疾” 推动实现乡村振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8-08  浏览次数:114
核心提示:提升农村生态文明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聚焦农村固废顽疾 推动实现乡村振兴课题概括《关于农村固废综合治理的调查与建议》调研课题

提升农村生态文明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聚焦农村固废“顽疾” 推动实现乡村振兴

课题概括

《关于“农村固废综合治理”的调查与建议》调研课题,由市政协副主席谢炯牵头,市政协社发委具体负责。6月至7月,谢炯率市政协社发委、市农办、市农业局、市住建局、市环保局及部分政协委员,围绕农村固废综合治理课题,深入调研,找准症结,以问题为导向,形成高质量建议报告,为我市提升农村生态文明、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编制历程

紧扣主题深度调研 聚焦农村固废“顽疾”

4月20日,市委印发《关于在全市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的实施意见》,关于“农村固废综合治理”成为“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23个重点课题之一,由市政协副主席谢炯牵头,市政协社发委组成课题调研组开展调研。

5月4日,市政协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讨论审议《中共遂宁市政协党组关于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的实施意见》。随后,结合市政协当前工作要点,明确了6月至7月深入各县(区)农村开展调研。

“这些秸秆和农膜扔在这儿太可惜了,可以粉碎还田,农膜还能回收再利用嘛。”对于调研人员的建议,村民回答几乎都是“我们农村就是这个样子的”。他们对发展经济和脱贫致富较重视,而大都忽视对农业废弃物资的利用。

同时,调研人员也发现了废弃物综合利用的好典型,如安居普升农业的“猪-沼-果”实现了生猪养殖、粪污处理、柠檬种植一体化循环,蓬溪向前合作社青饲料加工厂让秸秆“变废为宝”,安居农村垃圾整体外包等。

为期两个月的调研,调研组深入农村,找准症结,发现典型,为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奠定了坚实的实践基础。

成果报告

以问题为导向 加强农村固废综合治理

实地调研、现场座谈、集体讨论……历时两个多月,课题组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将发现问题与研究对策、提出建议意见相结合,形成了《关于“农村固废综合治理”的调查与建议》初稿。

7月30日,市政协召开七届22次主席会议,专门审议了《关于加强农村固废综合治理的调研与建议》。各主席会议成员、各委(室 )负责人、部分市政协委员作了交流发言。

当前,我市农村废弃物处理粗放、综合利用水平不高的问题突出,已成为农村环境治理的短板。据估算,全市每年生产畜禽粪污500万吨,综合利用率约85%;每年生产秸秆近220万吨,未利用约33万吨;每年使用农膜3100吨,当季回收率86%。

针对以上问题,报告建议,按照“市场运作、政府扶持、属地管理”的方式,以“市场主体回收、专业机构处置、公共财政扶持、企业参与”为主要模式,建立农村固废回收及处置体系,并提出五条具体对策措施,待修改完善后,将提交市委。

 
 
[ 康宝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康宝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