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康宝 » 四川 » 内江 » 正文

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射洪路径”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8-09  浏览次数:135
核心提示:积攒后劲 转型创新 绿色发展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射洪路径今年以来,射洪通过壮大新兴产业积攒后劲,聚力转型创新转换动能,推动绿

积攒后劲 转型创新 绿色发展

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射洪路径”

今年以来,射洪通过壮大新兴产业积攒后劲,聚力转型创新转换动能,推动绿色发展提升可持续能力等途径,一个个战略新兴产业在射洪开花结果;一大批企业通过联姻嫁接、升级改造、拓展产业链,存量资产得到优化,迸发出了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速度。

1-6月,全县112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增速9.8%;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63.5亿元,增长16.8%;主营业务收入248.8亿元,增长21%;利润总额25.3亿元,增长54.9%。”

壮大战略新兴产业 积攒高质量发展后劲

近年来,射洪不断完善各类扶持政策,推动新兴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形成了机械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三大新兴产业集群,为全县工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新活力。1-6月,新兴产业实现总产值70.72亿元,同比增长28.64%。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26.84%。

挖掘机、推土机来回作业,切割、焊接工地火花四溅……四川朗晟新能源科技公司一期年产3000吨磷酸铁锂、2000吨高镍三元材料生产线及厂房建设的生产线项目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项目目前已完成一期厂房主体建设45%,设备已开始订购。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提高我县自主创新能力,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锂离子电池材料系列产品项目。

今年上半年,射洪新兴产业项目建设“马力”全开,实施重点工业项目27个,进展喜人:盛威致远年产1000吨金属锂新材料生产项目厂房基础加紧浇筑,部分设备已订购;投资8000万元的智能仓库项目,主体工程建设已完成41%,预计年底投产;盛祥泰吉人防设备铸造项目逐步扩大生产,新上线3台设备已安装调试完成;宝塑新型PE管材项目厂房主体搭建及地面硬化已完成,不久将投产。

聚力转型创新 加速新旧动能转换

发掘产业新动能,提升科研创新能力,正是射洪工业优化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方向。推进企业转型发展创新发展靠的是科技支撑。1-6月,射洪申请专利224件,授权专利175件。“电动汽车动力电池锂材料制造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通过省级科技成果评价。新增市级高新技术企业1家,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8家。

6月8日,隆鑫科技包装公司会客厅里,翻译人员忙个不停,俄罗斯的代理商团队和隆鑫公司的外贸团队就如何进一步打开东欧市场正在热烈讨论。不远处的车间内,一套即将销往斯洛伐克的多色丝网印刷机正在静静组装,这是俄罗斯代理商的最新战果。

1994年,隆鑫还只是一家为绵阳长虹做零部件配套的加工作坊。2000年,隆鑫第一次“跨界”发展,将主营业务跳转至瓶盖生产,11年后,销售收入达到1.6个亿,成为我省制盖行业的龙头。

2012年开始,白酒行业的“寒冬”让瓶盖市场需求急速下跌。新的市场在哪里?隆鑫公司瞄准了瓶盖行业的产业链,于是二度“跨界”,将目标放在更为广阔的包装印刷市场。目前,大型成套设备已在国内外市场持续发力。智能机器人市场,是隆鑫公司的后续储备,公司目前已与国内知名院校展开合作,重点攻关户外物流机器人和康复机器人两大类产品研发。

隆鑫公司的“越界”发展,只是射洪工业谋求转型发展的一个缩影。

在隆鑫数公里外的四川绿鑫电源科技公司,研发团队正为如何提升磷酸铁锂动力电池的能量密度绞尽脑汁。优质的正极材料是提升锂电池能效的关键,“实现年产100亿wh锂离子动力电池的产能规模,是团队看齐的目标。”公司负责人说。 

据了解,绿鑫电源科技计划在射洪经开区用四年时间建成年产100亿wh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产品主要针对国内外电动物流车、电动微型车和电动乘用车。首期项目去年8月已投产。整个项目达产后,年产值将超200亿元人民币,将成为全省乃至西南地区最大的新能源企业。 

推动绿色发展 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

在射洪工业绿色发展的坐标中,冉冉上升的曲线是质量和效益,徐徐下降的曲线是能耗。1-6月,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能耗同比下降25.72%,其中9户“万家企业”用能同比下降27.42%。推进舍得酒业、德润钢铁、天齐锂业“煤改气”并投入使用,对川中建材、美青化工等4户企业进行了技改项目节能审查。 

刺眼的火苗在电弧炉中跳跃,成堆的钢材正吊装上车,6月8日,川中建材生产车间火力全开,随处可见忙碌的身影,其恢复生产仅仅两个月。一年之前,一场淘汰落后产能的转型,让川中建材遭遇了“滑铁卢”。由于加工工艺落后等原因,川中建材全面停产。

在射洪工业绿色发展中,对于过剩落后产能坚决予以淘汰;但对于有市场有前景的产业,则是帮扶企业一把,通过加大技改投入和产品创新激发出传统产业的新活力。立足国家鼓励发展的废钢材加工利用产业,射洪为川中建材争取到83万吨的年产能指标。同时,带动企业投入7亿余元对工艺流程进行全方位的深度技改。

今年4月,川中建材再次点火。生产工艺升级带来产品品质的提升,高附加值的特种钢材成为川中建材全力主打的核心产品。

川中建材的涅槃重生,正是射洪工业实现高质量、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真实写照。

 
 
[ 康宝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康宝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