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康宝 » 安徽 » 黄山 » 正文

遂宁市统计局发布《遂宁工业经济发展研究》报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8-05  浏览次数:126
核心提示:市统计局发布《遂宁工业经济发展研究》报告以创新转型推动绿色强市近日,市统计局发布《遂宁工业经济发展研究》报告。报告研究分

市统计局发布《遂宁工业经济发展研究》报告

以创新转型推动绿色强市

近日,市统计局发布《遂宁工业经济发展研究》报告。报告研究分析了2012年-2017年间我市工业发展的状况。报告认为,近年来,我市从“工业兴市”到“工业强市”再到“绿色强市”,产业不断变革、转型与升级,全市工业整体呈现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亮点

在转型升级中不断变革

新引擎、新行业蓬勃发展

2012年-2017年,遂宁工业占国民生产总值(GDP)的比重均值达45%,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均值达55.8%,遂宁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速均值达13.7%,比全省增速高3.5个百分点,比全国高5.9个百分点,年均增速优于全省,远远高于全国水平。

成绩单的背后,是我市自2012年便开始的工业“转方式、调结构”的发展方式。特别是2014年以后,我市变过去传统粗放发展模式为高效率、低成本、可持续的发展模式。 

“工业与第三产业齐头并进,工业一枝独秀的发展模式得到有效改善,并形成了新的增长模式、增长引擎和新兴成长性产业。”市统计局工业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说,2017年,我市工业和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均为41.6%,改善了经济发展靠工业独立支撑的局面。 

在新兴产业方面,截至2017年,我市化学制品制造业、医药制造业和金属制品业等3类工业品退出遂宁前10大行业,取而代之是以联恺环保为代表的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以天齐锂业为主导的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以及以中石油磨西龙王庙净化厂为龙头的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

建议

创新提升融合发展

推动智能制造

当前,按照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赋予遂宁的新定位,我市正在加快建设成渝发展主轴绿色经济强市。

“工业的高质量发展,应紧紧围绕创新提升这一核心、产业提升这一关键、融合发展这一重点、协作体系这一基础。”市统计局局长舒治国建议,我市应继续坚持“工业强市战略”不动摇,加快优化产业结构,构建全产业链的发展格局,妥善处置“僵尸企业”,加快推进智能制造。

针对我市工业发展层次比较低、科研水平比较低等短板,我市未来工业发展重点应在工业机器人、高端数控机床、智能电网、移动诊疗等产品核心技术,发展以互联网为核心的信息经济,积极推进“智慧遂宁”建设上有重大突破。同时还应加快重构企业分工协作体系,培育制造业领军企业和“单项冠军”,建设一批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园(基地)。

 
 
[ 康宝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康宝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